您当前所在位置: 首页>政府信息公开>政府信息公开年报

宜阳新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
访问量:

关联稿件:

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(国务院令第492)文件要求,现将《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》发布如下:  

一、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 

2015年,宜阳新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,按照2015年宜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,层层分解落实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,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,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、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、参与权、表达权、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。  

(一)加强领导,建立完善工作组织  

一是建立机构。及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,由党工委副书记、纪工委书记担任组长,党政办主任任副组长,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,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。二是明确职责。党政办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,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、协调、指导、监督、发布工作。各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、发布等工作,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。三是健全网络。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,形成了具体抓工作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具体承办信息公开的工作网络。  

(二)健全制度,着力提高工作效率  

  一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。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,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,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设置,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;进一步加强政府《工作简报》工作,不断提升工作质量;畅通新闻发布会、政府信箱等渠道,指定专人负责解答百姓咨询。  

  二是加强社会反映评估和舆情引导工作。对于涉及面广、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,在公开前,对公开后的社会反映进行预判,做好应对预案;公开后,跟踪舆情,主动引导,对易于引发炒作的情形,要及时发布正面信息,正确引导舆论。2015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案件,无行政诉讼事项。  

 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,提高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,及时总结经验,办好每份申请;积极落实省、市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工作要求,定期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,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之中,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。  

二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 

(一)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类别  

201511日至1225日,宜阳新区各相关网站、相关媒体等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共发布信息1100多条。着重公开了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工程建设、社会保障、经济发展等政府信息。   

(二)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 

一是发挥新闻媒体作用。全年通过新闻媒体公布政府信息120条。及时向社会公布重大民生事项。  

  二是发挥互联网的作用。全年通过互联网公开政府信息600条,成为信息丰富、内容权威、服务便捷、点击率高、社会效益好的为民服务平台。  

  三是发挥工作简报的作用。2015年编辑政府工作简报 42期,发布信息210条。  

  四是积极提高服务质量。主动公开领导照片、姓名、分工,内设机构职责、工作流程、办公电话、监督方式等,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,提高服务质量。  

  三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 

201511日至1225日,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6条,查阅政府公开信息人数达千人次。  

主动公开范围为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;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、依据、标准;行政许可(审批)相关信息;城市建设和管理等方面;教育卫生、社会保障、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、措施及其实施情况;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、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;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等情况;主动公开途径为网站、工作简报、公告。  

  四、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 

  2015年,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、复印、邮寄等费用。  

  五、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、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 

2015年度我区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、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、举报的情况。    

六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 

(一)主要问题  

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宣传、业务培训、理论研究等有待加强;二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,把关不严,工作责任未落实到人;三是信息公开的载体还不够丰富,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广度。  

(二)改进措施  

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。加强监督、检查、考核,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办法,提高各单位的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。二是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。大胆创新,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渠道,改进公开手段,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检索作用,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;提高群众使用政府信息公开栏、访问政府网站查询相关政府信息的频率,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。三是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。通过定期的业务培训,提升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。

附件: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返回顶部关闭本页